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你有無試過更年期?


昨日有個三十出頭的病人來就診,她眉心很多暗瘡,把脈後,
我問: 你平日係咪好易煩燥?
病人: 係呀
我: 好,有心煩(一邊打病案),咁睡眠不佳?
病人: 是呀
我: 好,失眠(一邊打病案),瞓時有無出汗?有無頭暈?
病人: 有呀(緊張)
我: 仲有盜汗,易暈(一邊打病案),咁通常都有潮熱?
病人: 吓!!唔係呀!!! 咩係潮熱?(她一旁的友人們大笑)
我: 就係有時會有一陣熱氣沖出黎,熱一熱咁!
病人: (眼突) 有呀!唔係呀!無咁快呀!!!
我: 放心,更年期症狀唔一定係更年期先有,你唔係更年期!

更年期症狀,非更年期專利,男女皆可。可能是受廣告的影響,不論男女老少,對更年期症狀都很有認識,但這些症狀不論男女老少,只要是陰虛火旺加少許陽虛也可以有。
陰虛火旺加少許陽虛醫師們很少認錯,但方間經常誤把重點放在 火旺,胡亂渴雞骨草,廿四味,初服舒適,但加重陰陽虛後,火則越旺,病情慢慢加重。另外亦有人以為自己以血虛為主,購買八珍湯。幸運的只服少許,雖症狀未加重,但亦未有效果,不幸的就越服越熱,症狀急速加重。

思前想後,與其跟大家談 陰虛” “陽虛” “血虛等等的外星語言,不如直接談談如何避免加重心煩,失眠,盜汗,潮熱的症狀。
不論男女,或是否有更年期,也應避免以下東西

近廚得熱

煮飯真的很辛苦,大熱天時,對著那個爐灶大半小時多,就算不即時中暑,但在睡覺陽氣入陰的時候,陰氣消化不了那暴升的陽氣,也會潮熱汗出。所以很多時,為了幫助解決病情,都會要求,那一班煮婦或煮夫,罷工一兩週。

曬太陽?!

我支持鼓勵多曬太陽,特別是經常在冷氣房工作的人,吸多點陽氣才可減少患病,但這次例外。
不少人退休後,也有晨運的習慣,這樣使身體更加健康,但近日天氣實在太熱,日光太猛了,很多公公婆婆發現,長期不見的潮熱回來探望,自汗盜汗亦明顯加重。原因跟近廚得熱差不多,解決方去就是改去一些有樹蔭的地方晨運。

休息不足

動則生陽,靜而生陰,太夜睡或休息不足也會暗損陰氣,加重症狀。

風扇直吹

身邊很多朋友很注重環保和健康,在家中不開冷氣(我會開26),只開風扇,但切忌直吹,只宜向牆或地吹,令風力散開,再吹過來。風為百病之長,頭痛頭暈痒疹都會被風吹加重,由於風火相煽,亦會加重陰虛火旺的症狀。

性格:三尖八角

記得多年前,劇集男親女愛中,黃子華罵鄭裕你一出世就更年期,雖然有點刻薄,但的確此種三尖八角性格的人士,比一般人更易有更年期症狀。
之前在溫暖人間發表 病理探源3:嗔恨傷身 寫了以下一段
心甚於猛,不同程度和種類的負面厭棄情緒,對全身都有不同的壞影響。以人乳為例時珍曰︰人乳無定性。其人和平,飲食沖淡,其乳必平;其人暴躁,飲酒食辛,或有火病,其乳必熱而其他不同的負面情緒亦會擾亂正常的氣血運行,如怒則氣上, 每次發怒後都極難入睡和易頭痛。﹞
嗔怒妒忌埋怨郁悶可因陰虛火旺加重,而這些情緒又可加重陰虛火旺,這個惡性循環,當雖從自己性格脾氣著手,盡可能凡事忍讓明白,看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