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真的可以把臭汗變香汗?

夏日又到,最常聞到令人不適的三種味,臭汗味、濃烈香水味和臭汗混合香水的怪味。在動物界,體味可以求偶,劃分地盤,而人類這種奇怪的動物偏偏會盡力消去體味,加入各種外界的香味。臭不一定是病,香亦不一定健康,但部分體質會發出某些味道。
紅袖添香,從未聽過紅袖添臭,過去的方書、房書、道家書,甚至小說都記載了不少袪臭增香的方法,當中有真,亦有難以證實的。其實袪臭和增香,應該分開處理。

減少汗臭

“You are what you eat” ,體味跟飲食習慣大有關係。汗臭和體味濃烈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濕濁內阻或濕熱內阻。素食一般不如肉食這麼易阻礙氣機,故能使體內氣血運行更加暢順,減少濕濁內阻的機會。所以大部份有體味煩惱的朋友,在茹素半年或飲食清淡後,都會發現問題明顯改善,但如果偏吃菇類、五辛、香料或加工食品等,則仍舊易有濕濁內阻的問題,即使茹素亦只能稍減體味問題。

不是每個人也可以茹素或飲食清淡,但仍可以靠其他手法來減少濕濁內阻的機會,如排泄。排泄包括出汗和大小便,所以多喝水、做運動,令每天都有足夠的排泄,在一段時間後,體味也可改善。
如果以上兩項都做足,亦無個人衛生問題,但問題依舊的話,可在選擇向中醫求診,通常數週內會好轉。若無暇找醫生,亦可試試每天服鮮粉葛煲水,不少人在服用數週後也明顯好轉。

增加體香?

臨床上,透過服食中藥袪臭的效果佳,但由於至今仍未有人要求我替他增香,所以我亦不確定效果如何。但在古代典籍中,很多名醫也有他的美人書,流傳各種增香法。各代名醫的增香方雖然藥物不同,但方意相近,而較共通的是,先袪臭才可增香和分為內外用藥。外增香有類似現在用的香水,而內服法由於汲及較大的處方,故亦不在此詳談。另外坊間一直流傳可服花茶袪臭增香,花茶的確有解毒散氣的作用,對少部分類型的體臭有一定作用,但亦不能神化花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