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頭暈自療 — 虛弱型

頭暈的類型很多,不同種類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今日跟大家分享一些因虛致暈的處理方法。

虛人常有特徵

在我們身邊有一類人極容易頭暈,不論寒、熱、累、空氣不流通、心情不佳、經前經後、出汗、食少食多也會暈,這類人通常是女性。少年和青年的女性通常會兼有手足冰冷,年長的則寒熱皆不耐,而且不論年紀,他們還多有其他隱疾……
頭暈急性發作時,最理想的方法是休息,閉目養神;但工作中,你我他根本無法這樣做,以下方法雖然未能即時完全解決暈眩,但也可稍作緩解和減輕日後發作的程度。

發作時的緩解方法:咬參片和薑片

當你感到頭暈即將發生或已發生,可盡快把一至兩片參,放入口中咀嚼,勿嚥下,一兩分鐘後更會好轉。
如果找不到參片,也可以用薑片,但效果當然及不上參片那樣持久。咬服參片和薑片的同時,若能按壓內關穴和合谷穴則更佳。

日常應做的緩解方法

多服參片和紅棗水

每天用1至2枚紅棗和參片(質量好的用1至2片,質量一般的用10餘片,本人會用質量一般的)焗水服用。

按合谷穴*

合谷穴有補益的作用,早午晚各輕按合谷穴2次,每次2至3分鐘。堅持數週後,可有效改善頭痛頭暈和輕度鼻敏感的症狀。
via wikipedia

正確飲食習慣

太飽太飢也不合適,另外早餐應食容易消化的食品,如粥和蒸包。焗包和麥皮這些食物只會令脾胃不足的人更虛弱。食物中亦可加少量薑,以袪濕氣。早餐豐富,午餐適量,晚餐少許這是常識,但很少人會跟隨。

其餘事項

適當鍛鍊身體,充足休息,戒口和保暖。
*P.S. 合谷穴,孕婦忌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