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濕疹(二)——食療湯水

濕疹是一個很複雜的病,除了戒口外,我們還可以再做多一點。
今週星期一,二,下雨,氣溫急降至11度,濕度8X—9X%,星期三氣溫保持11度,但濕度突然降至55—60%,大量的皮膚病復發,其中以痕癢為主。濕度和氣溫的突變,不論是轉熱還是轉冷,轉乾還是轉濕,都一樣會引發濕疹和其他皮膚痕癢的病。主要的戒口和外用自療在《濕疹——必先戒口》已有提到,今次主要談談簡易湯水。
濕重,外感,虛熱,或很多不明原因皆可引發濕疹。病發時,最好去求醫,但有時因工作關係,未必能抽身到診所,唯有先用湯水暫緩病情,待有空時,還是必須找合資格的中或西醫治療。

湯、水介紹

檸檬水、酸梅湯

中醫認為酸有收澀的作用,而檸檬和烏梅的酸,對於急性或慢性濕疹均有佳效,但開藥時用量宜多,今次談食療,用量宜少,長服亦可。
檸檬2至3片,熱水焗10分鐘即可,可長期服用,適合皮膚已無紅疹人士。
酸梅湯,烏梅4至5枚,炙甘草20克,煲一個鐘以上,一週一至兩次,代水服,皮膚已有紅疹者亦可。在這裏要說明,炙甘草並非用來調味,而是具有加強本湯效果的作用。

土茯苓、粉葛煲水

土茯苓和粉葛建議去街巿買新鮮的,藥材店的很多時會太多硫黃,食後反而增加過敏的機會。新鮮土茯苓和粉葛去皮,煲1至1.5小時,代水服,喝不完的可用來外洗。這個湯味道清淡,平和安全,6個月以上或成人亦可服用。
急性發作,而又未有空求診者,可一連飲2至3天,暫緩病情。

薄荷、生熟薏米水

生熟薏米去濕力佳,對於下身或流水多的濕疹算是一種有效安全平和的食療,但須注意便秘者不宜多服。簿荷新鮮為佳,現在冬天,不難找到。薄荷5克生熟薏米各10克, 煲半小時代水服即可。

生薑、鮮粉葛、陳皮、檸檬

外感引發的癢疹,必先清外感方見良效,但清外感時必須更加小心,以防令癢疹加重。單純生薑或香茅煲水,如份量控制稍不好,很易令癢疹更嚴重。以生薑2至3片, 鮮粉葛小半個, 陳片1小片,檸檬3至4片,煲30分鐘即可,可清外感,又可防濕疹加重。
濕疹可影響睡眠質素,睡眠質素不佳亦可令濕疹惡化,故有睡眠質素問題時,必須先改善,可在之前介紹的湯水中加入一枚鮮百合和一枚元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