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男人唔補好易老(上)

本週題目跟壯陽有關,需要PG家長指引
近日跟一班文人談起,討論如何才能成為好腰好腎好男人。成為一個腰腎足,精力充沛的男人,是千百年來不論帝王或貧民的共同夢想。

補健方法

先做好心理建設
若要運作自如,長用長有,必先 “知止”。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所有東西都在 “知止”之後。因力不從心而來求診的病人中,不少是中青和少青,我都先勸他們必須先休息充足,不能輕易動心動身。青中年腎氣足,多數問題都只是過度。用多了,腎虛,食藥易補,但若不知節制,問題很快便會回來。
“知止”是一種生活態度,放縱物慾和情慾是現代人的通病。不知止,則婚姻、家庭、生活、工作,都必定問題處處。社會趨勢和廣告都教人放縱物慾和情慾,實在誤人誤己,誤盡蒼生!
咬緊牙關做人
“齒為腎之餘”,咬緊牙關,有助固腎氣。很多養生書中都談及,老人應在大小便時咬緊牙關;據我臨床所見,老人如有此習慣,可有效改善小便點滴不盡、夜尿、腰痛等症狀。其實不單老人應如廁時咬緊牙關,青中年也應如此,早固腎氣可防未老先衰。
多做腰部運動
“腰為腎之府”。腰部運動隨可鍛鍊腰肌和心肺功能外,還可以壯腰益腎,所以每天應勤做Sit-up和扭腰。

食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知止”的基礎下,亦可選擇性進補以增強腰腎功能。
走進藥材店,店員多會推銷價錢極貴的動物殘肢給客人;的確,動物藥是可以速補,但腥味過重,易動相火,若心念不正,則易牽動情緒。稍一不慎,真陽未補,相火先旺,極身作樂,身體越見亏虛。故此,若要補身,先須正念身心,而動物藥實須慎用。
安全、便宜、有效、持久的食療有很多,這裡介紹其中兩款:
杞子:
“男子獨身在外勿服杞子”,杞子有益精,固肝腎的功效,實驗證明可明顯增加大鼠生育能力,另外杞子又可明目,每天六至七枚,即不易熱氣,又可填補腎精。
杞子茶:
杞子6-7枚,沖洗一下,再以熱水焗十餘分鐘即可服,飲盡再添熱水;飲畢把杞子倒出吃掉。
肉桂:
肉桂溫補腎陽,引火歸元,是很多壯陽和治療手足冰冷方劑的要藥,但其實肉桂亦是一款美味的食材。常見於肉桂卷,印度小食和飲品,亦可用於伴沙津,甚至菠蘿汁亦可加入肉桂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