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死啦D青春痘



大家望下自己前後左右的同事,或照照境,一定會有一個過左青春期但仍好青春的人。有病人曾問我 我以前做錯咩事,點解無啦啦爛面…”
都巿人特別多暗瘡,無他,工作壓力大,休息不足,夜瞓,食無定時或大魚大肉,專食化學品,如此的生活條件,怎會不虛火上攻。
最好防治暗瘡的方法,就是標準答案,飲食得宜和作息有序。如果你自問已經做得好好,或食得好清淡,但依然係青春過人,連珠爆發,那就要好好審視,事出必有因,上天不會因你太美麗而要你生暗瘡的。


不同部位,不同型態,不同原因

一樣米養百樣人,百樣人有百樣的瘡,不同的瘡有不同的原因。奶、甜食、餅、包、奶茶、咖啡、多士等令人不斷爆瘡,相信大家都知道,暫不解釋,先談談瘡的型態。

白頭vs無白頭

易有白頭的暗瘡多數是有真正熱毒的人,較易清。難起白頭的暗瘡,內虛較多,較難清。兩樣暗瘡也有的人,又虛,又有實熱,最難清。

位置
額,頭,頸後胸前:多為陽熱較盛,容易解決。

鼻或鼻旁:多有脾胃問題,必先解決脾胃問題,如便秘,大便過濕,或腹脹噯氣,放屁等症,只要解決這些問題,暗瘡也相對易清。

下巴:多數跟女事的月經有關,要先調經,如果有經痛,要先醫經痛,如果有血塊,要先清血塊,故治療時間相對較耐。

面頰部:通常同壓力精神有關,病程最反覆,最耐最難醫。

全面暗瘡:多數由多因合一,由於太嚴重,所以很易見效果,但治好時間相對較長。

了解自己生瘡的原因後,就會較易找出解決的方法,但如果以上型態都不是你所有的,留言或pm我, 我再回覆你。

絕症型暗瘡

我個人很喜歡用 絕症來做 極難醫的代詞。有幾類型暗瘡,很難醫:
1.      長期極端心情後
生離死別,失戀,家人去世後,長期的負面情緒可引起很多毛病,如脫髮和暗瘡。出現時間多在失戀或白事3-6個月後,此時的脫髮和暗瘡基本上極難醫,往往要等1年多後,心情真正平復才能治好。
2.      頸或以上部位手術後
手術後由於氣血不暢,日積月累,半年多後,暗瘡突然爆發,此時須先去其瘀血,才可清瘡,故治時甚久。
3.      箍牙
放心,不是所有箍牙人事也會長出難治的暗瘡,來我門診的20多個才有一個會這樣。

自家製袪暗瘡藥

黃蓮 黃芩 黃柏 金銀花各一兩,用六至七碗水煲1小時,涼後放入冰箱。
每次從冰箱聅出藥液,倒在一條乾淨的毛巾上,再外敷,每次15-20min,一天數次,1週後當有好轉。
此藥極為安全,的G6PD人事不可,另外先用耳後皮肤試試,無過敏才可用。


暗瘡其實是一個幾麻煩的病,極須要病人日常生活的配合,否則極易反覆。

傑醫師
陳俊傑註冊中醫師,又稱傑醫師。茹素十多年,堅持從不用動物藥治病。曾於政府,私營及慈善團體行醫。深信只要適當調整生活和飲食習俗,大部份疾病和症狀也能明顯改善。任何人在醫學或素食上有問題,歡迎留言或pm我分享。 www.facebook.com/chan.drk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