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按摩推拿損傷多


我個人並不喜歡按摩,不論是被按摩還是按摩人也不喜歡,但出來工作後總是會聽到很多同事和病人喜歡去按摩。按摩已成為很多人的習慣,但這習慣並不健康,原因是坊間絕大部分按摩推拿手法仍有待改善。

推拿按摩不是一味死力

「大力點,無食飯嗎?」這是兒時看劇集經常聽到的對白。可能是因為電視錯誤知識影響,很多人也誤以為推拿一定要大力。其實推拿須要的力度是因人而異和因時而異的。曾有一個中風多年的病人,他雖然左半身不能活動多年,但肌肉仍然充滿彈性,亦没有痿縮,原因是她其中一個工人,每天也替他用輕柔的手法全身按摩。在肌肉疲勞時,大部人只須要用輕柔的按摩,令氣血流通即可。
即使是筋肉人或骨肉豐厚的人也不是每一刻也須用到重出擊,而更多時間是須用到陰柔的技巧。

按摩後第二天肌肉更痛?

剛推拿後自覺舒服,但第二天肌肉又酸痛起來,最常見的原因有二。第一,經過一晚後,睡覺姿勢不正常,或床鋪不適合,或推拿後著涼等等,因這些原因造成的疼痛多遠細於原本的肌肉疼痛。第二原因就是按傷,用力不當或技巧問題,令肌肉受傷,傷後的肌肉更加緊實,而疼痛可甚於按摩前。
一般按摩弄傷的部位多是筋腱和肌肉,較小弄傷神經和骨。神經症狀多數只是因肌肉發脹或緊張,而刺激神經出現的症狀,關節復位( log 骨)才較多見神經或骨損傷。

按摩椅按摩器也要小心

不少朋友用了按摩器或按摩椅後受傷,劣質平價的按摩器當然容易有按傷的情況出現,但即使是數萬元的按摩椅其實亦是如此。
經常用按摩椅的病人,肌肉也特別緊硬,施針入此類病人的肌肉時,手感特別差。此類病人,肌肉長期受不良外力所傷,引起氣血鬱滯嚴重的情況。通常治療此類病人的肩頸身痛時,須針藥並用,還要叮嚀他們減少用按摩器才有比較快的好轉。
推拿按摩是很好的治病養生方法,各門各派,手法各有不同,但很難說誰家正宗或誰家好,一般人亦難分別施術者的技術。所以為免受傷,最好的還是自己搞定肌肉疲勞為上策。

熱敷、拉筋、輕扣已足夠

不論疲勞還是舊患,熱敷、拉筋、輕扣都能起到極好的舒緩作用,效速且佳。方法簡單,只須在患部及周圍熱敷20分鐘以上,再慢拉筋4至5分鐘,亦可一邊敷一邊拉。若時間充裕,最後再輕扣患部周圍,只須每天堅持,一週內多有明顯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