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生蛇的人很命苦



近一年來,我和朋友的門診出現帶狀皰疹患者人數明顯增多,雖然仍遠遠及不上當年在國內看到的數量,而這些增加的病例中很多是年青一輩。生蛇是一種提示,提示你已捱得太辛苦,你必須好好休息和大大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生蛇」又名帶狀皰疹,最初在門診行醫那數年,因生蛇求醫的人數極少。後來到國內專科培訓回港,
上上上級問我:「在那裡的門診最多是甚麼病?」
我答:「主要大約是 1/3 暗瘡, 1/3 濕疹和 1/3 帶狀皰疹。」
上上上級回應:「帶狀皰疹的比例居然那麼多?」
我回答:「在這數個月裏,皮膚科門診每天每位醫師也有十多位帶狀皰疹病人求醫,所有醫師合起來,無一百,也有幾十個帶狀皰疹病人。」

帶狀皰疹是出水痘後,水痘的病毒潛伏在神經細胞內,在身體虛弱時發出來的一種病。由於外型像一條蛇纏在身上,故稱為生蛇。帶狀疱疹可傳染給未患過水痘的人,再發為水痘。
過去典型病例,多見於長者或身體虛弱的人,劇痛難忍,處理不當,可遺下長久的神經痛,這類的病者比較似是西醫說的免疫力不足。
近年來則多了很多年輕人生蛇,他們身體不太虛弱,但生活質量明顯不佳,如長期工作、捱熱、壓力大,這類的病者比較似是我們中醫的濕熱或陰虛型。
很多時發病最初的3至4天,與普通的皮膚過敏相似如圖一,患處紅癢,或有小水泡(可不見),數天後才稍覺疼如圖二,幸好的是,在中醫的眼中, 皮膚過敏與早期生蛇治法相去不遠。


治法很多,不論西醫、中醫、針灸或食藥,效果也快而好,最重要的是患者必須戒口,戒所有發物、辛辣、熱氣的東西,還要避免捱熱和暴曬。很多朋友也會詢問生蛇時的食療,其實清淡即可,如真的需要,可以鮮粉葛一個,鮮土茯苓一個,薄荷10克煲湯,味道可口,又對本病有幫助。
前兩天看見電視廣告在賣帶狀皰疹疫苗,此類辛苦人才有的病,原來在香港已開始有巿場,鳴乎哀哉,香港人真的命苦了?
P.S.: 時至今日帶狀皰疹疫苗的成效仍然一般,我不會呼籲人去打,但若然錢多又便宜,多買一些保障亦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