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正常月經係點?


近年來,門診多了很多過去不常見的婦科病,甚麼多囊卵巢綜合症、朱古力瘤、卵巢早衰等難題每週都出現幾個,而其他經間期出血、經痛、經閉等小問題亦越來越多。我婦科的水平只是一般,同期的女同學,婦科水平在讀書時已很高,所以我一向建議,婦科病最好還是先找女醫師會易有保障。

看病時,都會問:「你經期是否正常?」這樣問其實不太好,因為很多人都不知正常月經是怎樣,由於從來都是處於不正常狀態,就會以為自己是正常的人多不勝數。

 

正常月經

每種醫學對病的認識不盡相同,如經痛,經間期出血在中醫眼中是病,需要治療和防止惡化,在西醫眼中則不然。

以下是中醫教科書的內容:

周期,一般為 28 天,不應少於 21 天,也不應超過 35 天。經期,一般為 3-7 天。經量第一天稍少,第二三天較多,第四天後逐漸減少,總量 50-80 ml 。經色多為暗紅,開始時較淺,繼而逐漸加深,最後淡紅。經質不稀不稠、不凝固、無血塊、無特殊臭氣。

經前可伴有輕微的小腹脹痛或腰部痠痛或乳房作脹或情緒不夠穩定等現象,月經過後自然消失,這是常有的。

教科書當然正確,但經過多年臨床,看法或多或少會與教科書不同:

「經期,一般為 3-7 天。」 4-7 天都是可接受,但約只有 3 天,加上月經量少,則懷孕機會較細,建議把經期調至 4 天或以上。

「經量第一天稍少,第二三天較多,第四天後逐漸減少,總量 50-80 ml 。」頭幾隻中文字也容易理解,但 50-80 ml 則是一個極抽象的數字,正常也不可能拿自己的經血來量度吧。由於經血無法量度,在診症時多會問:「最多的一天用幾多塊(衛生巾)?」經過與眾多婦科醫師討論,和不同患者處收集資料,得出大約 3-6 塊是一個正常值。當然還要看你個人對衛生的要求情況,要求高的可能再多 1-2 塊,但如果只用 2 塊就絕對是有問題。

「經色多為暗紅,開始時較淺,繼而逐漸加深,最後淡紅。」很多人以為暗紅色不正常,其實是正常的,太鮮反而是虛火或血熱的表現。

「經質不稀不稠、不凝固、無血塊、無特殊臭氣。」半透明、啫喱狀或如涕般的東西也是不正常。

「經前可伴有輕微的小腹脹痛或腰部痠痛或乳房作脹或情緒不夠穩定等現象,月經過後自然消失,這是常有的。」重點是輕微,而經痛絕對是病,是可以減輕或治好的。

經間期出血與月經有別

生活繁忙、休息不足、好食濃味食品令人虛火上升,很易引起經間期出血。弄不清情況的人會以為「十幾日前先嚟完,依家又嚟」。

經間期出血經常被誤會,一個月來兩次經期,但其實不是。經間期出血的特徵是,兩次經期中間出血,通常只有 1-2 天,血量極少,數滴不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