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風濕—不要以為你沒有

風濕沒有一個很準確的定義,有風濕的人肯定清楚明白,自己就是準確的天文台。過去多數是老年人才有風濕發作的問題,但近年有年輕化和多元化的趨勢。年輕化就是發病年紀越來越小,多元化就是發病的方法越來越多。一般人眼中的風濕多是身痛,肌肉或筋骨酸痛,這種風濕是最典型的。不典型的還可伴有失眠, 發熱、腹瀉、水腫、感冒、疲勞等症狀,而這些不典型的症狀越來越多見。
風濕的成因,隨了受傷後,調理不當,風濕乘虛而入外,還有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氣血不暢,而日久發為風濕。所以,不要以為只有經常受傷或運動的人才有風濕,一整天動也不動的人,更易有風濕。

風濕緩解的療法?

病來如山倒, 病去如抽絲,很多慢性病也是如此,所以治療時切忌急功近利,不要隨意相信甚麼神奇療法。

放血療法

放血療法,雖然效果快且好,但在香港大部分人也不適合。在北方,農村或以勞力為主的社會,人們體質壯實,放血當然不成問題。但城市或香港人,運動少,體質柔弱,一次半次的放血療法或見奇效,但第三四次放血後,氣血倍虛,不治病,反傷身。

穴位按摩

適當的按摩對各種病都會有改善,但不懂按摩或用機械按摩,只靠蠻力,剛按完的時候或有好轉,但肌肉傷了一天過後,症狀加重。這是按傷,不是按摩。

湯水食療

巿面上流行很多食療湯水,雖效果不俗,但味道郤比藥更難入口。在此介紹一個,味道佳,平和的袪風濕建脾湯。
牛大力,粉葛,五子毛桃,各一兩以上(三人量,隨水煲1個小時以上)
這三樣食品,在菜巿場經常可賣到新鮮的,若找不到新鮮,亦可去藥材店用乾品代替。若想更補,可加入少許核桃。

肌肉鍛鍊

適當的運動,可加速氣血運行,一方面治療陳傷,另一方面強化筋骨,減輕風濕發作時的症狀。
基本上各類運動皆可,但在進行水上活動時則要留意,離開水和停止活動後應盡快抺乾身體,以妨濕流關節,亦應盡量避免寒天進行水上活動。
還有其餘的注意事項,請參照《常見傷筋骨痛 ── 肩頸背、骨刺、脊柱側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