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蔬食多寶—妙用南瓜

剛剛跟另一位醫師討論時提及:
某醫師:如果小朋友有蟲,你會不會開烏梅丸?但很難吃!
我:我會用南瓜子,打碎,再混少量果汁給小孩飲
其實南瓜和南瓜子都有很好的食療作用,功效遠遠不止驅蟲,但在分享南瓜和南瓜子的功用前,請大家先留意:
  1. 南瓜濕熱和易引起皮膚過敏,所以腸胃濕熱,皮膚容易過敏,或天氣潮濕時要慎服。在《本草求真》中形容南瓜「食則令人氣脹濕生」,故容易腹脹的人,亦應少服。
  2. 部份食物雖有其特殊作用,但在不清楚其療程和壞處前,切忌一味亂食,否則功效還未逹到,身體已弄傷。

南瓜子

南瓜子有驅蟲、增加乳汁、利水消腫的作用,對小孩生蟲或產後乳汁不足,功效甚佳。剛生產的婦人或小孩可把新鮮的南瓜子打碎,混入食材即可,無須特定份量,但本人多數用半個至一個新鮮南瓜的子打碎,再混進南瓜湯,簡單味美,多吃亦安全。

南瓜

現代醫學已証明,南瓜的提取物具有一定降血糖作用,和多種微量元素,而其他抗癌、降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病等作用在中西醫的期刊數據庫中,資料仍很不足,所以我只會作參考處理。

在這裡重點提醒,很多瓜菜都有降血糖作用,如西芹、苦瓜,但功效並非如網絡流傳般可代替藥物。再者,食物有寒熱之分,少量服用當然無礙,但若想多服或久服,還請先問問自己的家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