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頭髮捍衛戰

三千煩惱絲,細訴凡人皆自擾,這一場戰事,已持續數年。在力挽狂瀾之下,右邊髮角幾許失守,勉強總算奪回陣地,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頭髮問題男女皆有,斷髮、白髮、掉髮、頭髮暗啞無力等等問題,每週也會收到不同朋友的呼救「我近來掉很多頭髮」、「這樣掉髮,我是不是有暗病」、 「我是否營養不良」……

認命吧!一切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臨床多年,有些人的頭髮問題是很難解決,如遺傳性脫髮。即使能一擲千金,花費大量時間,都只能在有限時間,做出少量改善。遺傳性脫髮有一個趨勢,新一代人的脫髮時間比舊一代人的早,如爸爸三十歲脫髮,兒子就早五至十年,即若二十至二十五歲開始脫髮。此類脫髮即使是每週叩刺和服藥,都只有少許效果。所以樂天知命是最好的應對方法,不要浪費太多金錢。

改了錯誤的習慣

城巿人很多錯誤的生活習慣會傷害頭髮而不自知。
  1. 經常洗頭
    陸上動物中,人類應該是最常洗澡的一種。洗頭、沖涼可洗去身上的致病源,但過份洗擦會損傷皮膚和破壞自身的保護機制,容易患上不同的皮膚病。
    現在很多人喜歡一天洗兩次頭,即使只是清水洗頭,也會過份洗去頭髮和頭皮上的油份,做成不同的頭髮問題。洗澡時間過長,浪費資源,又令皮膚長期泡在水或清潔劑中也不適宜。
  2. 電燙染吹頭髮和長期用髮泥或定型劑
    電燙染、用髮泥或定型劑傷害髮質,大家也會明白,至於吹髮則要略為解說。頭髮很短的人,頭髮自然風乾,由於時間不長,不會做成健康問題。但頭髮較長的人,濕的時間久了,容易寒濕入頭,日久變為習慣性頭痛。若用熱風吹乾,則會傷害髮質,日久又有頭髮問題。面對這個兩難問題,唯有執中,風不能太熱,又不能吹得太乾,室內溫度也不能低,這樣盡量減少寒濕入頭和損害頭髮的機會。
  3. 長期戴帽和時常梳頭
    長期戴帽會令頭部皮膚呼吸不暢,引起不同頭髮問題。梳頭美髮、梳頭脫髮之事,眾說紛紜,在這裡說說我的看法。梳頭可間接按摩頭部,令氣血運行更好,適當梳頭的確可以美髮,但若頭髮本身已經易斷,加上身體不佳,就不宜再給予頭髮太多鍛鍊。

可多做的事

  1. 食烏髮生髮食品
    黑豆、芝麻對烏髮及改善髮色有明確效果,但最好是長期小量服用,一暴三寒的食法,對頭髮的益處不大。
    「腎,其華在髮;髮,為血之餘。」核桃有溫補腎氣的作用,花生的花生衣有止血、養血的效果,兩者都有生髮作用,但都是要長期小量服用才有好效果。
  2. 充足休息
    失眠、睡眠不足是脫髮和不長頭髮的其中一個主因,若然有失眠問題,請看《五個安睡小貼士》。
  3. 適當運動令頭皮充血
    人類是直站的生物,血流於下,痔瘡易發,頭髮易掉。每天做小量令頭皮充血的運動或體位改變,可保障頭皮的養份充足,加速生髮。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