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都巿常見病:頭痛

頭痛成因很多,分類方法亦很多,有偏頭痛、壓力頭痛、頸源性頭痛、虛證頭痛、外感頭痛等等。每一種分類都有其意義,而本文會綜合和選擇日常多見的頭痛類型,稍作分享。
經常頭痛的人,通常集結以下一種或幾種類型:

因壓力增加而頭痛

城巿地方最常見的頭痛類型應該是壓力型。此類病人多數是二十至四十多歲,女性多於男性。性格急躁或鬱鬱不歡的人是常見發病人群。對人歡笑,背人爆怒的人比一整天吵吵鬧鬧的人更易頭痛。雖然壓力多數是外在環境引發,但通常最大的問題還是患者的性格。人到無求品自高,心胸真正廣闊,壓力自然消失。

受寒引起的頭痛

好食生冷,手足冰冷,經常穿短褲短裙的長髮人士,常常受寒而不自知。此類患者很多時有一個特徵,即使自知受寒或百病纏身,仍然不願改善生活習慣,反而是身邊的人不斷為她操心。此類人的救治方法,應該是先放縱,待她大病後,自行獨個料理,痛定思痛後,或會知錯。

不良姿勢引起的頭痛

肩背長期保持同一個姿勢,如打遊戲機、打字、攝影、看書等活動,很易引起肩頸疲勞,進而發為頭痛。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大部份關節必須適常活動才可避免患病。

勞損或虛證頭痛

在中醫理論中虛證頭痛有很多種,在這裡不作詳說。此類頭痛經常伴有易累,怕冷,面青頭暈等問題,這類患者亦經常受寒。

睡眠質量不足、鼻源性和牙齒毛病都可引起頭痛

睡眠不足引起的人可看看《五個安睡小貼士》,而鼻敏感的人可看看《向鼻敏感說再見!
年紀越大,頭痛越嚴重,由最初的單一原因致病,到後來的多因致病,病情越來越複雜,痛的時間越來越長。可試試以下幾個方法,減輕困擾。

穴位按壓

治療頭痛穴位很多,而一般人較易掌握的有合谷穴和耳珠這兩個部位。按壓這兩個部位可緩解大部份頭痛。長期頭痛患者,最好每天輕按這兩個位置,一天兩至三次,每次5-8分鐘即可。若大力重按也可即時減輕急性發作的頭痛。

熱水浸足或手

不論熱水浸足或手也可即時減輕頭痛,但浸足還有預防頭痛和其他功效。對外感或受寒人士可在水中加入生薑,失眠人士可加入醋和粗鹽,壓力大人士何加入玫瑰和檸檬。

香氣療法

不論中醫還是其他醫學也有用香氣療法治療頭痛,均得到很好的效果。我個人較喜歡檸檬、玫瑰花、香茅、薄荷自由配合焗水,可喝亦可聞,一方面預防外感,另一方面解壓。

肌肉按摩

適當的肩頸按摩可緩解疲勞,舒緩多種痛症和改善睡眠質素,但須留意,現時方間流行的多是死力推拿,往往越推越傷,而按摩椅的機械式推拿更是不宜。

服用一些補氣食品

對於經常易累而頭痛的人,可焗參茶或煲些五指毛桃水每天服用,但具體情況最好先諮詢自己的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