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夏日炎炎要消暑

最近又濕又熱,走在街上不是乾煎,就是濕蒸。住近海邊的朋友更可看到地板和牆身出水,而近日診所亦多了頭暈,身痛,困倦和失眠的病人。天人相應,一方水土一方病,不同的氣候都易出不同的病。

不要只喝涼茶

暑天,濕熱困重,適宜清熱袪濕,但不可常服涼茶。在坊間防止中暑的方法中,多是飲涼茶,食龜苓膏,誰知此法不是人人適用,平日好飲涼茶、龜苓膏的人反而更易中暑。中暑的原因是先天中陽不足或脾胃虛弱,令虛陽不穩,天氣暴熱之時,虛陽借機外越,引起頭暈、作嘔、心慌失眠等症狀。所以我們會看見平素運動量多,脾胃健康的筋肉人很少中暑,反而一群弱不禁風,冷熱不受的人更易中暑。
要防治因暑熱而發的病,應先養好脾胃,到暴熱天時,方可稍稍服用涼品,即數星期飲一次。現在的人,涼茶和龜苓膏當甜品或保健品,每星期也喝,弄得百病始生,只好說句自作孽。

涼茶外更好的選擇

要把脾胃養好總要一段時間,我們可選擇一些較平和的建脾袪濕清熱之品。

三豆湯

三豆湯,黃豆,黑豆,微涼和中,扁豆不涼不熱而建脾袪濕。三種豆,各半兩,加少許糖,煲一小時,二人份量,簡單味美。在「圓運動」中指三豆可給小兒長服,但此品略帶微涼,暑天,一週兩次也可。

酸梅湯

在燒烤場地中,很多也有提供酸梅湯。炙甘草補中,烏梅收歛虛火,力強而不傷身,但本人就不太喜歡酸梅湯的味道,寧可選功效較弱的熱檸水。
三豆和酸梅湯比一般涼茶安全,而功效不下於他們,所以希望大家少喝涼茶, 特別是龜苓膏根本不是平和之品,多食傷身,徒增殺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