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女人唔Keep好易老

少女十八無醜婦,那怕留得住溫度、速度、溫柔和憤怒,就是留不住青春。「老病死」如影隨形,是人間必經之苦,所以不用害怕老,因為你一定會老。話雖如此,若我們多下功夫,仍可以老得健康,老得美麗。
若要把膚色體態保持在健康狀態,除極少數人是得天獨厚外,大部份人都必須下苦功。坊間流傳著很多延年郤老,美容美肌的妙法,內容五花八門,在我看來大多有理,但若要真的有效,即要持之以恒,絕不可一暴十寒。

1. 令皮膚肌肉得到滋養──充血。

全身的臟腑器官都必須得到氣血滋養才會健康,皮膚和肌肉也一樣。在健康狀態時,皮膚充滿彈性,脂肪肌肉分配均衡,看起來才會美。令它們得到充分滋養,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令其充血,方法如下:
運動
這是令皮膚充血的最佳方法,一方面改善心肺功能,又可以令肌肉重組到柔美的狀態。最好能做到全身運動配合一兩個局部重點。能活動全身關節,兼持續微微出汗的,肌膚就會得到充分的滋養,所以長期練yoga,跳舞,練動功的人,外表多數保養得較好。
不是所有人也有條件可以每日也做以上運動,那就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效果較一般的方法。
溫度改變
熱力可以令局部肌膚充血,所以浸浴可令皮膚變好,但這樣做其實不太環保。我們可做局部的熱敷,若想令雙足更滑更白,可每天熱水加半個檸檬浸足二十分鐘。若想臉色白裡透紅,每天用熱毛巾敷三至四分鐘。但必須注意,浸足可坐著,但敷面必須卧下,因為熱敷令肌膚放鬆,地心吸力可拉大毛孔。最後,熱敷後最好再冷敷一至兩分鐘,令毛孔收細。
體位改變
人是直立的動物,我們每天也跟地心吸力對抗著。水向下流,身體的血液也受影響;日子有功,面色越來越差,下身雖因多氣血而仍然白滑,但變成肥腫難分。所以每天應做幾次三至四分鐘的對抗地心吸力活動,如平卧抬腿。這適合整天只是食坐卧的人,但這種改變體位的小運動最好配合全身運動,否則只能救得一時。但要注意,有些人主張倒立,但倒位會令大量血衝向腦和心,有心腦血管病和年紀大的人不宜嘗試。

2. 飲食篇

戒口
除必須戒煎炸食物外,將水果當正餐,汽水、魚生、涼茶也要戒。生冷食品損傷脾胃,影響月經,亦會令血行變慢,影響面色。
養顏美肌的食物
《素問•上古天真論》 “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
女子的面色毛髮,與肝腎、陽氣、月經息息相關,故必須先作養好;有關月經可參考我的舊文〈略談經痛〉。另可持續小量吃滋陰助陽的食物,如雪耳滋陰,肉桂助陽。滋陰食品滯脾胃,助陽食品易生暗瘡,故只能每天小量服用。
其他食品
紅棗水:每次兩至三枚紅棗,有些人貪快用二三十枚,多則易生燥,會有反效果。
紅菜頭:它是很好的補血品,但亦十分寒涼,故服時應加大量生薑,以妨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飯後果:如每晚飯後食一個奇異果,有助大量補充維他命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