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成日流鼻血?

最近天氣乾燥,多了因流鼻血來診所的病人……
病人:醫師,我最近經常流鼻血,好虛呀!
我:你現在的聲音仍很雄壯呀!
病人:不是呀,無理由經常流鼻血的!
我:夜睡,好垃圾食物,流鼻血的理由很充分。
病人:不是呀,我怕我生東西呀……
我:最近天氣乾燥很多人流鼻血,不用怕。
病人:不是呀,我最近睇電視,說 cancer 病人會流鼻血呀……
我:你上個月才驗身,即使有 cancer 都沒那麼快,而且無故鼻血通常是比較後期的症狀,所以都是不用擔心。
小時候不知大家多不多流鼻血呢?本人不多,但亦有被迫服田七片的可怕經驗,另外亦有聽聞其他家長用竹蔗茅根、蓮藕汁、香爐灰,尿等東西給小孩或成人服用,以求減少流鼻血的次數。方法聽來相當怪異,但其實相當管用,詳細應如何運用,稍後再分享。

原因

小兒鼻血

書本記載,1至3歲多見,但現在臨床上,16歲以下的男女也多發,原因多由鼻中隔發育未完善,長大後便會好轉。其實不用治療,但家長大多緊張,可用之後介紹的方法減少出血次數。

外感

感冒很多時也有流鼻血的現象。通常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擦損了,另一個是紅汗。紅汗是中醫的名詞,是外感化熱好轉的過程,通常由清涕轉黃,再流鼻血2至3次就病好,若一開始外感就流鼻血不是紅汗。

曝曬、晚睡、好食辛辣煎炸、超強運動型

此類型多出現在青或少年身上,由於曝曬、晚睡、好食辛辣煎炸,或長期運動後休息不足,引起虛火上攻。

身體極虛

此類人多是女性,流鼻血使她更虛,越虛就越易流鼻血。她們多常伴有手足冷、易暈、易累等虛弱病徵。
其他原因:外傷、虛弱、鼻咽癌、心腦血管病、全身病……

減輕方法

竹蔗茅根水

這個味道清甜,有涼血止血的功效,止鼻血功效很好,現時仍有很多人用此水止血。但由於此水始終偏涼,身體虛弱或小兒不適合長用。此法適合因曝曬、晚睡、好食辛辣煎炸或天氣乾燥,而出血的人服用,小兒鼻血只可小量服用。

蓮藕汁

這個汁較竹蔗茅根平和,但味道較差,除外感的類型外,大多數的類型也適用。

田七粉

田七有活血止血的功效,過去價錢很便宜,但現在已升價甚多。另外,田七味道奇差,加上農藥和重金屬問題日增,雖然對小兒或外傷或身體虛弱的鼻血確有佳效,但亦不鼓勵長服。

香爐灰

「吓,香爐灰都得?」香爐灰在過去的民間療法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原因不是迷信,而是確有其效而且便宜方便,但城巿地區無必要用此法,在迫於無奈之時,再想也不遲。

尿

人身處處是寶,屎屎尿尿皆有其用,既然是寶,大家就好好收藏!對於此療法大家當冷知識就好了,或流浪荒島時亦不妨一試。
在歷代多位名醫的著作中,也有記載他們常服「回龍湯」,即早上第一泡小便,明言有滋陰助陽,清熱而不傷身之用。
特此聲明:本人並非名醫,亦不會試服「回龍湯」。

其他急治方法

傳統止血方法若未效,可試試其他急治之法。總原則就是引血下行,方法很多,較易做到的有熱水浸足5-10分鐘,或從後頸中線向腰方向推按,手要溫,力要深,若5分鐘應有效。
流鼻血原因很多,我們不應輕視,亦不須放大,若真的很擔心,不妨去驗驗,買個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