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磨牙 — 又是一個都巿病


大家有沒有試過,夜半被一些「吱吱吱吱……咯咯咯……」的聲音吵醒?聽不慣的人會以為有老鼠或有邪物,聽慣了,就會知道那人又「在開工」。
過去,磨牙患者多為小孩,但現在成年人患者越來越多,這些跟城巿化的生活習慣有關。
磨牙可磨蝕牙齒,亦反映出其他健康問題,所以亦應盡早醫治。

成因甚多


飲食過量

「胃不和,則卧不安」,食滯或食多了,令宗氣不能依常道下逹,除了加重磨牙外,還可以令人多夢、失眠、夢語等。另外其他消化道的疾患,如胃痛、便秘、泄瀉等都可加重磨牙。
另一個問題就是太夜進餐。夜晚是休息的時間,你要休息,脾胃也要休息,但現在很多人也身不由己,放工七點,回家八點,食飯九點……
針對以上問題,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晚餐份量減少。

虛火、肝火

虛火的原因頗多,其中最常見,就是脾氣暴燥。若然知道自已脾氣差的人,尚可救,若不自知,由他吧!
另一個虛火多的原因,就是好食煎炸辛辣、味精多和精製零食糖果等食品。
針對這個問題,最好當然是改善脾氣和戒掉不良食品,而坊間常用的涼茶,多服傷脾胃,故亦不建議,比較好的方法還是多飲檸水,或在飲食中加醋,以收虛火。

睡前情緒過激或長期緊張壓力

過於興奮或驚駭都會令磨牙增加。不少家長和患者家人反映,玩遊戲機,或看驚慄片後,患者的磨牙聲的分貝都會升高很多。原因是過激的情緒都會令氣血亂行,一時三刻是不能回復正常的。
很多社區中心都會請一些專業人士,分享減壓或應對壓力方法,大家認為有用嗎?有一次我被邀請作講者,當時我提了一個問題。
我:「你們一天 ot 多久?何有補錢?」
他們:「每天 ot 最少兩小時,無補水!!!」
我:「轉工吧,如果真的可以轉的話!!?」
壓力是一個死症,除了遲工或改變性格外, 應該沒有更好的治本良方!在一個有工作無生活,休息不足,工作無限,又看不見前路的情況下,減壓難度十分高。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為減少壓力對身體做成的傷害。
雖無治本之法,用治標的方法,暫時拖著,總比甚麼都不做好。一個比較有效的方法是,每天15至20分鐘,慢而輕鬆的活動, 如耍太極、打坐、觀呼吸、 yoga 等,這樣可使身心學習如何達至放鬆狀態。
如未能抽時間做這些活動,亦可選擇效果明顯次一等的花茶或薄荷茶。
最後,小孩磨牙多夾有腎虛,除一邊針對以上問題外,日常食物中亦可加入核桃、杏仁、蓮子等補腎食品,效果則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