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小兒夏季熱

最近好多小朋友因發燒睇病,一天都十幾個。當中有小兒夏季熱,食物中毒,中暑,或感冒,亦有幾溝,其中以類似小兒夏季熱的尤多。
食物中毒,中暑,或感冒,當然要及早找醫生,但小兒夏季熱就通常注意下就可以。
夏季熱在兒科書中的介紹: “發病多見於3歲以下小兒。發病時間多集中於678三個月,與氣候有密切關係,氣溫越高,發病越多,但入秋後,症狀多能自行消退。...隨著年齡增大,...可逐年減輕,病程亦較短。本病若無其他合併症,預後多屬良好。另外亦有快發快退的特點,如早上發晚上就自行退了,但待一兩天後又會再發。

香港出現的夏季熱同書中出現的有一點不同。六-七歲的小孩仍然多見有夏季熱的出現,體溫都是每天上上落落和反覆,但通常只持續數週。

基本上,只要體溫不超過40,而又精神如常,父母們都不用太過緊張,亦不用急於喂退燒藥,先注意以下幾點。

1.      保持室內濕度氣溫干爽涼快,一般,我會建議家中把冷氣調到25-26,溫度太高,病症持續,太低就真的病倒。
2.      禁止曝曬,而家咁ga天氣,成人曬十分鐘都死,更何況小兒純陽之體。
3.      跑跳過後,體溫必定高。我個人絕,對支持小朋友多D活動,但若父母真的很擔心體溫再升高,就叫小孩稍減活動。
4.      禁風扇直吹。風扇直吹,幾時都係大忌。
5.      體弱或脾胃不佳者,小心涼食,體弱的人,中氣一寒,就更易發燒。
6.      小心沖涼降溫。不論何種發熱,沖涼降溫只有部份人適用,不少家長為小孩沖涼降溫,越沖越病。
7.      飲多D,籍由小便出汗散熱。
再次提醒大家,體溫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但只要精神佳,飲食自如,溫度不超過40,又會其他病,基本十分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