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問題天天都多

你為何食素?每一位素食者都被問過不下數百次。其實轉為素食者的真正原因,自己心裡明白就可以,不用向別人交代,況且不論如何回答此問題,總有些好奇心特別重的路人甲乙丙來指指點點。所以我多數草草交代自己是佛教徒就算了。但這種答法仍然換來不少追問,其中問得最多的「植物也有生命」、「蛋無受精,你又唔食?」、「吓,連牛奶都不喝,根本無殺生」……。

植物也有生命

對於這條問題的答法,基本上有很多種,人人不同,我個人是比較偏向淨空法師的答案。
人生在世,若是對與錯的選擇,就很容易選。可惜選擇往往是錯與錯的選擇,分別只在於錯在不同點,就好像找工作,我們不是找哪份工比較好,而是找哪份工比較人道。動物和植物也有生命,我選擇吃掉對自身影響最少的植物來維持生命。既然是迫不得已吃掉植物,我們就不應浪費食物,即使是吃素也要懂得惜食惜福,更何況食肉。

蛋無受精,你又唔食?

這條問題不止肉食者會問,蛋奶素的朋友也會問。在這裡我有一個看法跟大家分享,蛋雖然未受精,未生出另一個新生命,但他本身就是生物部份。簡單比喻,人類女性每月排卵,大家覺得那顆未受精的卵是葷還是素?


吓,連牛奶都不喝,根本無殺生

的確喝牛奶並無殺生,但我不喝有三個原因:
  1. 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喝,老實說,這是最大原因。
  2. 牛奶的生產直接製造出很多不人道的傷害給牛。
  3. 牛奶有問題。
這裡需要解說一下。翻查過去文檔,不論中外,牛奶都有很好的醫療效用,但近二十年出現很大的改變,如過去牛乳可治療皮膚過敏,濕疹,各癢症,如今越食越癢,越用越癢。過去的文獻不可能全都是因商業用途而弄虛作假的,但如今的的確確大部份皮膚病若食用牛奶都會加重。我現在的假設是牛奶的生產過程引起這些問題。一隻牛,一天不知抽幾多小時奶,這樣抽,乳腺發炎了又如何?要確保一隻牛,每天能產出一定份量的奶,而奶的質素和含菌量又要達標,不知要用上多少激素和抗生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