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防治感冒

去年的流感報告信,由年頭收到年尾,彷彿全年也是流感高峰期,而年初乍暖還寒的天氣,更令很多人「未有一天好過」。如果你的 office 已成為疫區,七進七出這個戰場,即使再威猛,亦難以全身而退。在長期與外感抗戰下,應如何減少戰敗呢?

病態社會 積勞成疾

「睡覺能醫百病」,只要有充份的休息,病痛才較易好轉。
香港是一個很刻苦的社會,工作超時無補水,已成為大家默許的非明文合約條款。在無限 OT 又無足夠休息下,病是正常的事,但大家有放病假嗎?很多人會答:成間 office ,人人都病,都係咁做啦/明天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不可休息/我仍未到不能工作的地步⋯⋯病了繼續工作,有出於自願,半自願,同非自願,不論是那一種,都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令人敬佩,但必須重新教育——有病請休息。
偶有感冒,稍作調理就可以,但經常感冒或反覆不癒便是大問題。一個經常感冒的人,是身體已經七勞八損的警號,單純藥物治療是不足的,還必須充份休息把身子養好,否則警號很快又會再響。
有一類人,在工作時精神十足,還能每天帶著下屬衝鋒陷陣十數小時,但放工便會累得倒下來。十餘年後,憑著驚人意志,在人前仍能如鐵人般打拼,但五臟六腑早已衰敗,若不及早回頭,好好休息,打後的日子定必難過。

食療

經常有人問如何減少感冒和令身體強壯,最正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足休息,定時健康飲食和適當運動,但這樣回答只會被認作廢話,大家亦不會滿足。在無法做到以上三樣東西下,亦可退而求其次,以食療防治。

薑、紫蘇、簿荷、檸檬、黑豆、陳皮

以上幾樣東西,都是日常的食材,安全,簡單,稍作配撘,已可防治大部分初起感冒和腸胃病。
  1. 薑、紫蘇,可散寒,適合天氣冷或平常手足冷的人飲用。
    每樣一兩片,焗服或煲5-10分鐘,健脾和胃消脹,在天氣轉冷前連服數天又可防治感冒。
  2. 簿荷、檸檬可散熱收火,在熱天或熱氣時飲用:
    每樣一兩片,焗服或煲5-10分鐘,解壓,降火,在失眠,進食燥熱食品後飲用,可減少熱氣咽痛感冒的機會。
  3. 黑豆、陳皮袪濕健脾,在下雨和濕度高的日子,加這兩樣東西於1和2中即可。
在不知自己寒或熱或濕,或覺得自已又寒又熱又濕時,不妨把所有東西,全放進去,效果通常都不差。
份量是可以隨意變動的,總原則是每樣不用太多,數片就可以,水量建議一大煲,全天代水飲就可以,大人小孩都可飲用。
紫蘇,簿荷,是極易種的室內小型植物,若只是偶然服用一兩次,當然可買藥材店的乾貨,但長服,最好還是自家種,以防吸入太多硫磺。

其他方法

對於初期外感,自家醫治的方法仍有很多。刮痧、熱水浸足、浸浴等方法其實亦相當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