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學是學非,保健產品不保健

資訊發達,互聯網充斥著大量失實的醫療保健知識,真假難辨。
不少銷售者順著假知識,從中取利,更有甚者,魚目混珠,替錯誤知識加工,混入正確知識中,大偽似真,很容易的便流傳開去。

鹽燉橙

近年鹽燉橙治咳的說法很流行,但在我的病人群中,不論寒咳、熱咳、虛咳、痰咳,成功以燉橙治咳並無幾人,加重咳嗽的反而很多。隨燉橙外,還可找到燉梨、燉蘋果、燉香蕉的說法,彷彿只要是生果,燉後都也可治咳!由於說法太過流行,不宜武斷否定,於是便不厭其煩的在同行中收集有關資料,結果也是成功治咳的人數少,加重的反而多。如果大家真還想試,最好先請教自己的醫師,以防未治咳,卻引了個喘出來。

安宫牛黃丸變成保健品?

始作俑者故然有罪,以訛傳訛亦是不對。安宫牛黃丸是急救藥,適合在部份急性中風的頭幾天,在醫師嚴緊指導下小量服用。中風一週後多不適用。不少長者病人透露,在醫院和藥房,有人介紹他們每週服用一枚安宫牛黃丸防止中風、手麻、失眠等作用,根本是謀財害命。安宫牛黃丸雖然可改善手麻失眠症狀,但其實極為傷身,絕不能當保健品用。

喉嚨痛即係熱氣?

這個廣告,相信大家仍然記得。咽喉痛的成因很多,不一定是熱,即使有熱,亦有虛實之分。涼茶久服傷身,不再多談。

蕉能醫百病?

直到今晨仍在Facebook中看到,「香蕉的十大好處」、「神級食品香蕉」、「醫生不告訴你的香蕉秘訣」。香蕉的確有益,但也無必要把它神化。香港濕重,蕉生濕,不宜每天服,而身痛或膝痛易作的人,亦不宜多食。通便有很多方法,不一定食蕉,請看《便秘小貼士》。

白天人食薑,晚間薑食人?

這句說話流傳已久,也有些道理,只是此道理已多不適用。每次有年青一輩問此句說話時,也不禁令人大笑,罪過罪過。生薑偏熱,若內有火氣兼習慣性失眠的人,夜間食薑,有機會失眠。都巿人脾胃不足,身體虛寒多見,此類人,日夜服用薑也可以。

燕窩、花膠、鮑魚、海參、魚翅

若你是山區飢民,長期營養不足或每天也在大白天下曝曬數小時,此類食品確有補身作用,否則不要亂服。燕窩、花膠大部份咳嗽服後,只會加重病情,只有少數症型適合,所以買前先問問有良心的中醫師。以上五樣食品,滋膩礙胃,往往傷及脾胃和加重各病病情。補身用便宜,淡食能多補,先請教自己的中醫,因應自己的體質才可真正補身。
益力多、板藍根、蒜頭、盲搶鹽、秋葵等事件可笑可悲,但仍每日發生,只是程度上的分別。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