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夢有所因

中外古今都對夢境十分重視,而內經中亦有描寫夢境與疾病的關係。當病人說自己經常做夢時,我定必查探是那類型的夢,打殺互罵?無厘頭?日常生活?惡夢?如果是打殺互罵的夢,又須搞清是被打罵,還是打罵人,只要用藥正確,部分的夢是可以消除的。

正確認識中醫,搞清語言符號

關於夢境的中醫古文,經常出現神、鬼、魄、魂等字,大部分人多對這些字詞有一定誤解,總會聯想到玄學之事。
同一個文字,在不同年代,可以有不同理解方法,要更清楚明白古文內容,就必先搞清原意。
易經為體,五術為用,過去的醫師,大多懂命、相、卜、山,所以這五個範疇的字詞多有互通假借,但後來這幾門學術越來越獨立發展,某些字詞的應用亦起了變化。如「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而不通,鬼神將通之」甚麼是鬼神?「非鬼神之力也,精氣之極也。」在古醫書中可看見「心主神,肺主魄,肝主魂,脾主意、腎主志」,這個神魄魂意志,意義極深並非鬼神學說,細心研究才可更有效了解病證。

發夢成因:中醫篇

中醫古書中描述發夢的成因甚多,但都不外乎身體健康和精神康健康的問題:

身體不適,氣血運行不暢

內經中「正邪從外襲內,而未有定舍,反淫於藏,不得定處,…使人臥不得安而喜夢。」五臟受病,病氣運行於體內時, 擾亂五臟中的「神魄魂意志」,出現各種夢境。五臟各有所主,各有所藏,要瞭解和應用,其實相當複雜。
現在就城巿人的生活習慣,舉出常見的例子,如食煎炸辛辣加上睡眠不足,易令肝火盛, 「肝主怒」、「肝氣盛,則夢怒」,之後往往令人有惡夢,若然在肝火盛的基礎下,又貪涼嗜生,身體未及把寒熱調和,「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氣血在體內打架,夢境亦較易出現打罵攻殺,在這個基礎下,如平素氣血不足或曝曬血熱,「肝藏血,血舍魂」,「魂之為言,如夢寐恍惚,變幻遊行之境皆是也。」在惡夢激動時,還會在真實世界動起來。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日間反復思慮的東西,在睡夢時反映出來是常有之事,原因是不同的情緒喜、怒、憂、思、悲、恐、驚,可干擾體內氣血的運行,在睡覺時氣血仍未回復正常,最後產生相應的夢境。
「夢,思也,緣也,感心之跡也。」過去事情的記憶,可因現在事件所產生的相同情感而勾起,如一些朋友每天也要趕 deadline ,工作壓力大,無處宣洩,肝鬱,在夜間睡夢時肝鬱依然,就可勾起少年時代肝鬱的情景,如考試。所以夜夢不祥,除了反映日間壓力甚大,亦是身體未有能力及時回復的現象。
透過夢境的類型可幫助判斷證型,有助處方用藥,但必須要認清,夢境只是助證,不應以夢境作主證或單純以夢境來判斷用藥,神化或否定夢境都是無知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