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略談帶下保健

白帶過多,有臭味,甚至黃帶都是帶下病的範疇。剛做醫師時,可能因為是男醫師,很少病人會因此病來就診,但行醫久了,發現此病十分普遍。
其實大部份的帶下病都十分易處理,通常2-4服藥就可以明顯改善,這麼快便可以有明顯改善,並不是我個人醫術高明,只是老祖宗早已對婦科病有很完善深入的研究,只須依書直醫,絕大部份的醫師也可以做到,當然並不鼓勵大家自己醫。

正確認識帶下


在月經前後,經間期(即兩次月經中間,排卵期),帶下量稍為增多,實屬正常,假若其他時間都雖用護墊就須考慮是否病理情況。
顏色方面以清為正常,太濃太白已經算是白帶,經常有微黃其實亦應治理,其如青黃赤黑,只有黃和赤是常見的帶下病。

帶下病成因

夫帶下俱是濕症。因帶脈不能約束而有此病帶脈無力,帶弱則胎易墜,帶傷則胎不牢。
然而帶脈之傷,非獨跌閃挫氣已也,或行房而放縱,或飲酒而顛狂,雖無疼痛之苦,而有暗耗之害,則氣不能化經水,而反變為帶病矣。故病帶著,惟尼僧,寡婦,出嫁之女多有之,而在室女則少也。

傅青主女科已把帶下病的病因精準地說了出來。帶下病有兩個大主因1.2.帶脈受傷。
香港人好食水中物,而冷氣,涼茶,好食生物,少運動等等,全都是聚濕的因素,另外居住的地區,如近海的大澳,馬灣海濱,地勢較低的天水圍屯門粉嶺等等都是濕度特高,長期地面出水的地方。
腰部運動小,腰部帶脈氣血運行不暢,先見濕重水腫,再久後見腩,一發不可收拾。而其如飲酒,房事,發脾氣,捱夜,都可暗傷肝陰,間接傷帶,加重病情。

如何改善?

帶下是病,最好當然是去找註冊醫師,但我們都要注意日常生活,以免經常復發。

戒濕袪濕

既然濕是主因,當然要把他去掉。

開抽濕機

住在荃灣的人未必知道,但住在天水圍的人定必清楚,有些地方是須要長期開抽濕機,但有時因為條件限制,我們總不能24小時也在抽濕,那我們改為重點抽睡房。
睡眠時活動減小,外氣回收,身體回復最快,但若周圍濕氣重,濕氣入體亦最快,所以濕重的地方,最重要是確保睡房清爽。

運動出汗

大小便,出汗,氣血運行,是四個袪濕要法。適當運動,使微微汗出,滋養肌膚,又可袪濕。大汗淋漓雖可去濕,但又會耗氣,氣傷過後,濕又易結,所以袪濕出汗,總宜微微汗出。

戒口

治以戒為先,基本上所有病都要戒口,其實戒來戒去都是那些東西,生冷,奶,甜食,海鮮
如有黃帶之人,另須戒辛辣,避免曝曬,捱夜。

食療

巿面上很多袪濕茶,其實都是涼茶,袪濕之力雖佳,但清熱傷脾之力更強,如雞骨草,黃帶病人,初服有效,多服傷身,脾胃傷了,越飲越濕,越來越難治,反而生熟苡米煲水(便秘者不宜),陳皮焗水,鮮淮山,鮮土茯芩等都是平淡健脾的東西會好得多。

/保帶脈

男人女人帶脈都十分重要, 帶脈好就算不是好腰好腎好男人,也不會差,女士則帶脈好經期好,亦不會大肚便便。
運動
現在的人很多時都很忙,有時間坐,有時間講是非,但就忙至幾十下situp的時間都無。一些人連二十下situp都未必得,他們並非殘廢,只是廢而不殘。

帶脈位於腰部,鼓勵大家多做腰部運動,但必雖量力而為,由簡單量小的開始,如數下situp和早午晚慢扭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