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黑豆 — 你會如何吃?

黑豆,在網絡中已被打造成神級食品,但事實上,他有沒有那麼神呢?我答有,但必須先食得其法。
很多人因胃脹來調理身體。
我:飲食小心點就不用食藥了。
患者:我已戒所有生冷,飲食都很小心。
我再用心把把脈,看看舌。
我:一定是飲食問題,你說說你早午晚吃喝甚麼?
患者:我飲食很正常,早餐豆漿加點 nuts ……
我:停……豆漿偏涼,長服會胃脹,堅果類每次食太多都會令胃部負擔太重……
患者:但我飲的是黑豆漿,應該不涼,還有堅果不是很好的嗎?
我:黑豆漿都涼,堅果好,很多東西都很好,但要明白如何吃才好。


黑豆的烏髮作用很好,但有一大部份人,每天飲黑豆漿也沒效。原因是豆類,不止黑豆,不同食法,有不同屬性,功效亦大有不同。古今不同醫師對黑豆也有不同食法,有以醋浸百日再食,有每日生食3枚,有先炒再以酒浸,我本人製黑豆花生豆漿,再以豆渣做包同服。在本草綱目中所記載的食法和功效,亦多不勝數,其中部份如下:
黑者名烏豆,可入藥,及充食,作豉……甘,平,無毒……。生研,塗癰腫。煮汁飲,殺鬼毒,止痛。除胃中熱痹,下瘀血,散五臟結積內寒。炒為屑,主胃中熱,除痹去腫,止腹脹消穀 。煮食,治溫毒水腫。調中下氣,通關脈。入藥,治下痢臍痛。沖酒,治風痙及陰毒腹痛。炒黑,熱投酒中飲之,治風痹癱緩口噤,產後頭風。食罷生吞半兩,去心胸煩熱,熱風恍惚,明目鎮心,溫補。久服,好顏色,變白不老。……同甘草煮湯飲,去一切熱毒瓦斯,治風毒腳氣。煮食,治心痛筋攣膝痛脹滿。同桑柴灰汁煮食,下水鼓腹脹。和飯搗,塗一切毒腫。療男女陰腫,以綿裹納之。治腎病,利水下氣,制諸風熱,活血,解諸毒。
近代研究亦證實黑豆具有抗衰老、緩解更年期不適、預防心血管病、老年癡呆、動脈粥樣硬化、胃腸潰瘍、腸炎、高血壓等疾病。
黑豆的好處多如繁星,但食錯了也會傷身。

每天豆漿要小心

黑豆屬寒屬熱,自古說法不一,我個人偏向同意其性平,若去皮或生食則稍偏寒。近代人脾胃本虛,若長期每天服用豆漿,難免冷傷脾胃,加重手足冷或胃脹的可能。若適當加入薑汁或花生或核桃等食品,製作豆漿,則可減少其對脾胃的風險。

護髮生乳

黑豆補脾肝腎,又可養血,而中醫認為頭髮和乳汁都和脾肝腎血有密切關係,故多服有益。而服用時都不要去皮。文中記載醋浸黑豆最有效,但由於一般人未有此功夫,我多數建議,每天把小量黑豆(每人約10多枚)放進米飯中一同煮食,長服後亦有佳效。

解暑降火而不傷脾胃

每逢自覺上火,很多人都會直覺性的去尋找涼茶,傷身傷身。在《圓運動》中,記載的三豆飲,安全,甘香,效佳,又養脾胃,大人小兒也可以服,最重要是並不會寒涼傷身。
黃豆 黑豆 扁豆等份,煲爛,最好是連渣食即可,中暑者一兩次見效。

去腫,清帶

很多女士月經前後也會自覺身體浮腫,最好的做法當然是多做運動,充足休息,和找可信的醫家調理,但大家也不妨在腫前,拿一把黑豆加小許糖,煲爛,代水服,豆渣則加入飯中,連續數天,水腫,白帶很多時也會得到改善。

止下血和改善經血過多

多篇文獻和臨床清楚記錄,黑豆可改善多種下血病和經血過多的情況,但我現時仍未有建議患者以單服黑豆來治療的經驗,故不在此詳談。
以上我建議的,其實只是一小部份,各位廚神亦不妨發揮創意,製作更多黑豆食譜,令醋製酒製黑豆更易食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