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咳嗽戴口罩 — 基本修養

剛才,有一個婆婆帶著外孫來診所,小孩來到我面前,先大咳數聲,我連忙拿出口罩給婆婆,要求她們先把口罩帶好。可惜她卻對我說:「你怕甚麼,我每天對著他也無事。」慈婆多敗孫,小孩把口罩拿起再扔到我身前。這個世界蠻不講理的人真多,咳嗽不帶口罩,跟畜意傷害他人身體根本沒分別,必須重新教育!
話說數年前回國專科訓練,診室內坐了五個醫師,一個主任,四個普通醫師。由於我是外來人,所以特別優待,可以坐在主任旁學習!唉!當時只有我帶口罩,整個早上主任咳個不停,我悄悄的遊到最後坐,可惜每次都被發現,只好乖乖的坐在主任身旁。數天後,全個診室的醫師,除了我,也咳個不停。就這樣每天被四個人圍著,加上病人也咳,無奈無奈,極之無奈,完全無選擇或逃跑的方法,只好等病。己所不欲,自此以後,我袋中多有口罩,若然身邊有朋友咳或會提供給他。
自 SARS 後,咳嗽帶口罩已是應有的常識和做人的基本責任,可惜無常識、無責任的人仍然不少,巴士上、火車上,或你前後左右的同事,一定有這樣的粉人。每當有病人咳嗽,我們也會派發口罩,要求先帶上才可進診室,一般人也非常合作,除了小孩。很多怪獸家庭帶著嚴重咳嗽的小孩來求醫時,拒絕替小孩帶上口罩的的原因是:
  • 「他根本不願意……」——是你願不願意教,不是他願不願意帶。
  • 「他只是氣管敏感!」——你是醫師?
  • 「小孩子,無所謂,由得他吧!」——小孩子可以殺人放火?
又是一連串反映出個人學養的廢話。為了其他患者的健康著想,每次遇到這些不合理解釋時,我會讓他選擇一個解決方法:一、帶口罩。二、另請高明。很遺憾,仍有一些自私自利,無家教的野蠻人不願意配合。
診所充斥著不同的病菌,是個集中營亦是染病的高危地方。有時患者會反映,吃藥後,本來的病,如濕疹好轉了,但離開診所當晚已得了感冒。其實很多病人也有此情況,在診所感染其他病,所以我經常叮囑父母們,無事就不要帶小孩到診所,而即使不是上呼吸疾病的患者,亦應用口罩好好保護自己,以防吸入其他病毒。
剛做醫師時,稚氣未改,每每遇見到處放毒的同事,都會待他健康時,一同走進他診室,除下口罩,向他和所有物品還擊,才把把門好好緊緊的關上。小朋友不要亂學,這行為不要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