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小孩)食得是福?

父母問:「他近來都不吃東西,只食很少東西。」
小孩面色的確有點黃,但仍很有光澤,不會有甚麼大事。再把把脈,看個舌。
我看著那氣定神閒的小孩:「没甚麼,食太多東西,食滯了。現在食少點,讓脾胃休息兩天就可以。」
父母搶著話:「已好幾個星期,食很少東西。」
我望著那聰明而氣定神閒的小孩說:「不會,他是吃了很多東西,這幾個星期應該都吃很多,在學校吃了甚麼?」
父母繼續搶答:「無,他在學校甚麼都無吃。」
我揮一揮手,示意父母走遠一點,再望著那處變不驚的小孩:「你直接講食了甚麼,不要迫我。」
小孩大笑一聲:「少許少許。」
父母連道:「你在哪裡找食物來,為何不跟我說?」
類似個案,幾乎每天發生,現在小孩子的食物來源遠比我們當年多,而他們又是如此精叻,父母未必能知事實的全部,醫師很多時都只是幫手找出事實真相。

大食就係好?

一個大食的成年人,脾胃不一定好,同樣一個大食B,脾胃亦未必好。「脾為後天之本」,一個人的健康、面色、衰老和生長速度與脾胃有極密切的關係。單用飲食的多少來衡量一個人(不論大人還是小孩)的脾胃健康,其實不太適當。
大部份父母都只擔心小孩食得太少,會營養不足,於是一味迫小孩食多點,或買很多不必要的補充品,希望小孩的身體勝人一籌,以為食得多就係好,豈知越食得多,脾胃越差,面色委黃,即使能長出一點虛肉,亦百病纏身。
育兒心法中「欲得小兒安,常要三分饑與寒」,就是要提醒各位,不要氹或迫小孩食多點東西,以防進一步食傷脾胃,或寵壞小孩。城巿食物充足,營養不足的情況極難發生,相反小孩五臟柔弱,因為過份進食而傷及脾胃的大有人在。

令脾胃更好的簡易小推拿


補脾經

每天輕輕的揉小孩的大拇指指腹,每隻手2至3分鐘,每天早午晚各一次,可明顯改善小孩胃脾。

推板門

板門(大魚際)就是手掌掌側,大拇指下那塊大大脹脹的肉,那塊肉的彈性色澤鬆緊可直接反影一個人的脾胃,腎,和氣血狀態。很多長者,和未老先衰的人士,那塊肉早已色暗,皮鬆,肉墜,此代表身體和脾胃都極差,大家不防找身邊經常手足冷的女士或腎虛的男士作個對比就會明白。
板門反映健康,而經常來回推按板門可起到補腎健脾的作用,如果大家想脾胃好點,不防經常推按。小兒推拿的基礎知識,大家可参考《育兒知識2:小兒推拿,感冒自療》

藥不可亂服

保嬰丹、七星茶、開奶茶等,應問何時服用,而不是定時服用。
有兩種事的錢,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慳的,一是生養,二是死葬。父母不吃不喝也會買奶粉給小孩,不少商人就睇中了這一點,硬把不可能常服的藥品,以廣告打造成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的保健品,鳴呼!
保嬰丹、七星茶、開奶茶等,原本是好東西,組方平穩,對於初期食滯、外感、失眠都有效,實屬「看門口」的良品,但若誤作保健品常服或定時服,則會一點一點的損傷脾胃,越食越虛。不少父母每週也有給孩子服此藥,雖未至於慢性殺兒,但絕對是,慢性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