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新年食滯小貼士

新年食滯,彷彿是每年的例行工事。由年廿九食到年初九,更甚者,食到年十九,同一樣的餸,由新鮮,食到有霉香,由無病食到有病。如果能煮少一點,食少一點,不傷脾胃,又不浪費食物,惜食惜福,一舉兩得,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廚房的大權,不由得我們這群「做細」的說三道四。現在跟各位分享一些減少因食滯而引起不適的方法。

山楂與陳皮

山楂消滯已經是常識,其實不用多介紹,但經過多年試驗,單單山楂茶效果其實有限,若要效果更快更佳,可在茶中加入一小片陳皮。
服用時間建議是進餐前半小時,而在用餐後,由於不想飲太多水,故我會改食數片小的山楂片。

青白蘿蔔

青白蘿蔔是一種寒而破氣的食物,食足一整天青白蘿蔔,而身體較弱者,很容易引發暈眩,故不建議多食。雖然青白蘿蔔平素不宜多食,但在連續數天日以繼夜,又夜以繼日的大吃大喝後,不妨食一兩餐蘿蔔,來宣通脾胃壅滯之氣。
注意:蘿蔔糕中有大量粘米粉,未能消滯,反而增加脾胃負擔。

按摩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

每日來回推按這三個穴位約7-8分鐘,可有消胃脹,助通便,建脾胃的作用。
位置:小腿外側,膝下一個手掌,距小腿骨一個手指,就是足三里的位置,再下一個掌位為上巨虛,再下一個手掌位為下巨虛,來回推按即可。

圖中白點為足三里
食滯了才消滯,由如先插傷自己再搽金創藥,弄傷自己再治療,根本是一種浪費和愚蠢的行為,避免食滯才是治本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