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醫門故事:色慾過盛的年代

五、六年前,曾有一個高大健碩的人,因不舉來求醫,患者才23歲。
患者:「醫師,我有一天不舉了,救救我!」
我:「才一天,又這麼年輕,脈象有力,身體健康,為何會突然不行?你自己知原因吧!(笑容滿面的問)」
患者:「(深呼吸)我上週,做了四天,每日七次,但以前未試過無反應……」
我:「吓……(不小心打段他的說話)」
患者:「我可是有對象的。(聲線有力,沾沾自喜)」
我:「呵……那用多了,自然要休息,年輕人,先休息一下,停用一段時間,自然會好。」
患者:「不行!我要盡快復原!醫師救救我,我兩天後一定要舉得起。」
我:「嘩……那麼急……工作辛苦了!(表示同情,我心想行行出狀元)。」
患者:「我其實是一個警察(正氣地回答)。」
我:「警察……都辛苦……但先休息…..不用這麼急!」
患者:「不行啊!我女友明天回港,我一定要『有貨交』,如果休息三天,三天內可康復嗎?」
我:「那你這兩天睡多一點,再吃點藥,試試吧!」
過了一週後,患者再來找我。
患者:「那方面已無事了,但我想調理一下。」
我:「復元得快,原因是你年輕,本來身體又好,不用多服藥,只要休息多點就可以,但再過數年,就不可能這麼快復原。」
今次本來是想分享各家補腎之法,但思前想後還是先談談如何避免傷腎比較好。在這個色慾迷心的年代,很多資訊都導人沉迷性愛,所謂「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色字頭上一把刀,不止男士,男女皆是,可避則避,能忍則忍。
沉迷房事,耗身窮腎,自瀆者亦如是。
「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藏精,主生殖」
跟腎有關的東西很多,骨、腦、生殖器等都與腎有密切關係。一個腎不好的人,會容易身痛,記憶力越來越差,加速蒼老,還有力不從心等等的健康問題。
性是很難避免的,但過份了,用多了,以上症狀也會日漸明顯。曾有宅男因怕冷體弱易病來求醫,一把脈就是明顯的腎虛。跟他們解釋過後,他們才恍然大悟「自己搞掂都傷!」各位巴打,很多時身體也是敗在自已的「手」上。
自瀆過多,傷身當然不值;有伴侶的,雖說過程不一樣,其實亦殊途同歸。行醫以來,其中一個聽過最可怕的問題就是「不是有個說法叫採陰補陽嗎?」,自此我深深明白,一些道聽途說的邪見絕對比無智慧,無常識可怕。
病了也要戒房事
「房勞」是其中一個令病不去或舊病復發的常見原因,月經時須避房事,其中有出血傾血的,如崩漏,經期間出血尤須注意。另外,說得出「有食唔食,罪大惡極」的人,他自以為高明,若不及早回頭,多數「哽」死,即未老先衰!務必戒之慎之!所謂「試觀多少貪花輩,不削功名也削年」絕非無中生有之談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