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老無所養

古來都有兩種想長生不老的人,一種是修行人,不少古代名醫都是道家出身,故不少醫書都有防老延生之術,而另一種想長生的是帝王。這兩種人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不愁錢,前者出麈脫俗,根本不需要錢;後者多到用不完。今時今日,人越來越長命,生活質素也提高了很多,但長命對一般財力有限的凡夫來說,都不是一件幸福的事,今日能否供養父母,他日又會否老無所依,這些都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
長命唔係咁過癮
每個月都有不止一位長者向我明言:「唔想咁長命,可唔可以快啲走?」其實能到門診的長者,已經是屬於較健康,生活較豐足的一群,但人年紀大了,病痛一定多。今天你我面部稍有瘡斑,身上稍有贅肉,心中都會暗暗不爽,更何況他們一整天也腰酸背痛,精神不足,白頭人送黑頭人。身病連心,身病久了,心理情緒一定有影響,身病心病是時日奉送的禮品,一般人也逃不了。
退休保障
香港平均年齡 90 歲, 60 歲退休,之後 30 年,是人生最多病痛的日子,若然現在經濟已經有困難,很難想像退休後日子幾難捱。
剛剛做中醫時,一些老前輩話:「中醫起步比其他職業慢,但我地可以做到 80 歲。」那時我心想:「咁就死啦,人人 60 退休,我 60 先剛開始經濟起步。」做了幾年中醫,在北區古洞老人院,出診一年,所見所聞令我明白,可以做到 80 歲,是一件幸運的事,至少可自力更新,上車盤 600 萬,在死前那刻應該可供完,亦不須靠那虛無飄渺的 MPF 。(MPF 升又升得比個巿慢,跌又跌得比個巿多,仲話搵專家研究過,另外每年又要一堆費用,又跟唔上通脹,退休靠佢,真係死得。老實講與其將啲錢俾哂手續費或者托巿,我寧可捐哂佢做善事或者自己投資更有效率。)
老來從子
一天工作十多小時,無薪 ot ,租屋用了七成人工,即使勉強有能力供養父母和子女,亦未能親自照顧。「養兒防老,積穀防饑」是一個很理想的假設,但似乎不太合港情。並不是年青的不想養雙親,亦不是大家不想有小孩,是「不能也,非不為也」的能力問題。
由於未能親自照顧有病長者,很多人也會節衣縮食的申請老人院,那些人不是不孝順的,不是不想多陪父母,無奈他們也是在職貧窮,無放工時間的基層。其實政府監管的老人院,環境,設施,醫療,已比私家的好上 n 倍,但你仍可看得出這是老人棄置場。長者夜間失禁,第二早才被發現是常事,長者因腳力不足,怕他跌倒而把他整天鎖在椅上,有暴力傾向的與言語不通的同住一細房,行動不便的住在三樓等等。長者根本不想入老人院,但若然有天他們不想離開老人院,原因相信是在老人院外的環境更難生活。
這些都不能怪老人院,資源有限,人手不足,長者又奇多。香港呀,寸金尺土,能排期入政府老人院,己很幸運,更不幸的天天在身邊上演。
若然你不會碰上以上問題,應該是極極極少數幸運兒。作為一個幸運兒,真的很感恩,感恩父母健康,感恩工作尚可,感恩自己的運氣比一般人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供養自己父母是理所然的,如果有能力為何不幫助別人,我們都不是這麼涼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