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醫門閒談:墮胎成風,世風日下



十年前第一次走進國內婦科門診時,有一種震撼,兩條長隊,一條墮胎,一條求子。墮胎的那條隊,多數是還在讀書或剛出來工作的年齡,求子的那一條隊,則平均三四十歲。那時候還聽到口號「寧可血流成河,不可多生一個」、「打出來,墮出來,流出來,就是不能生下來」,墮胎合法化真是非常可怕。

後來回港執業,最初,半年只會有一兩宗要求終止懷孕的個案,但近年要求終止懷孕而來求診的人數急增,醫門中不容殺戮,通通叫他們走。六七年前,要求打胎的人,只是暗示為主,他們會問:「醫師,我的體質是不是不適合懷孕?」那些人尚算有一點廉恥,但現在越來越多厚顏無恥之徒,以通經為名,希望蒙混過關,殺胎為實,更有甚者明言要求打胎。有一點良知的,跟他解釋過後,就會低頭離去,但亦有人破口大罵,口出惡言,不知悔改,鳴呼哀哉。墮胎日增,反映出日漸糜爛的道德教育和社會問題。

墮胎對身體有極大傷害



很多女士以為只要自己不泄露,墮胎一事便會無人知曉,錯!錯!錯!!!墮胎對身體傷害甚大,必有明顯痕跡留在脈象和舌象中,即使是常做運動亦多年不去。

現在的墮胎手法中,多用刮宮,此手法會令子宮內膜變簿,即使能夠再度懷孕,仍會容易發生滑胎。年青時不要他,到後來才去求他,自作自受,難為一班想要也要不到或胎兒本身有問題的人。另外中醫認為墮胎傷腎,反覆墮胎的人會更容易衰老,不孕,身體各機能亦可受影響。在數據方面亦發現墮胎兩次或以上女士,更易患腎病。

墮胎的原因:都是爛理由



聽過很多墮胎的原因,每一個都足以令人破口大罵!
「我未有心理準備。」——但生理就過份準備?
「我不想被現在的男友知道。」——現在?那你男友應該走吧!
「我有避,不過是體外那種⋯⋯」——無錢買套?真的這麼急?
「我媽媽不想我嫁他。」——用家人做借口,是誰不想嫁?
「我一向不準,以為不會有,怎知⋯⋯」——明顯是天意吧!
「打胎很平常吧,這是你的職責!」——你去錯地方,門口在對面!

一萬個人,可創作一萬個理由,但都是爛理由,做時無想清楚,但做後又不負責任。

不少要求墮胎的「小朋友」,連基本的避孕知識也沒有,根本不能想像他們會相信體外射精是有效的避孕方法,那種無知,我們只能表逹同情——或許香港需要通識和道德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